一、学科基本情况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74年,于2005年获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导航与制导”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控制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2018年学科进入“工程学”ESI全球前1%。自动化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认证并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2.0,2019年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拥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2个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控制工程”省级教学团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研究生优秀导师2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求是杰出青年1人、省优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5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0人。

学科拥有“先进制造及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杂智能系统与集成”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复合材料高效成型及智能装备技术”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复杂智能系统与集成”重点实验室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创新优秀基地奖励。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87篇,EI论文196篇。获省部级奖励7项、厅局级奖励7项、发明专利42项。出版教材10部、专著3部,科研经费总额4000余万元。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致力于解决智能制造、能源、航天及军工领域中的科学问题及技术需求并注重多学科交叉,形成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3个特色和优势鲜明的学科方向,具有信息-机器人-人工智能紧密结合的新工科特色。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提出的安全设计和时滞补偿理论方法有效提高网络化多智能体系统的性能、节约网络资源。参与研制的悬吊式卫星姿态模拟系统部分填补了国内空白。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方向创新性的将机器人技术与人因工程和智能控制相结合,研制出国内首套基于触觉力反馈的足式移动机器人双边/多边遥操作系统,满足了国防装备需求。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研制了近百套高压管道缠绕生产线控制系统,生产管道应用于西气东输及极地破冰船等重大项目。研制的国内首套内固化高压管道缠绕机,应用于50余家企业。研究的病灶脊柱椎弓根个性化螺钉置入的三维虚拟诊断技术,为个性化精准治疗提供新方法及手段。

三、人才培养

学科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某一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学术型人才。学科硕士生源充足,每年都有部分985/211学生报考我校。近两年年均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0人/年,在东北地区省属高校中位居首位。

学科发展至今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一批高端人才,同时为全国制造业培养了数千名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及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控制领域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都已成为大中型企业和相关领域的技术和领导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