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脑机接口解码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董亮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为紧跟学术前沿、促进学校间交流、拓宽师生视野,应自动化学院邀请,202311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刘燕副研究员,做了主题为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脑机接口解码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院长胡军教授、相关学院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等40余人线上参会,报告会由程晨晨老师主持。

报告会上,刘燕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脑机接口解码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阐述了目前脑机接口在康复等领域作为一类关键核心研究方向,具有广泛应用前景。针对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脑机接口解码,刘燕副研究员围绕伪迹去除、源成像、以及多任务解码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逐一讲解,并分享了目前团队在算法方面以及在产业化所取得的卓越成果。此外,刘燕副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围绕深度学习标签化数据、以及特征派生的提取方面开展深入探讨。本次学术报告会在轻松、友好、热烈地氛围中进行。

会议最后,胡军院长作总结发言,对刘燕副研究员科研成果的系统阐述以及学术经验的倾囊相授表示由衷感谢,同时鼓励我院广大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奋发前行、勇于探索,促进自动化学院科研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专家简介:刘燕,工学博士,博士后,副研究员。致力于脑科学与脑机接口领域,尤其是多模态神经影像处理、分析及其在脑疾病辅助诊治的应用研究,以多源异构神经影像,如神经电/磁生理等功能神经影像和MRPETCT等结构神经影像为背景、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以关键技术为突破点,构建神经系统疾病辅助诊治平台。研究内容涵盖应用基础研究到仪器系统研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构建脑机接口编解码系统、脑电成像与分析系统和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癫痫灶一站式定位平台,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出版译著1本和教材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