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202307)

发布者:董亮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3

应自动化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苏州医工所)硕士生导师、刘燕研究员20231126日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讲学。欢迎自动化学院及全校相关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报告专家:刘燕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脑机接口解码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305 765 783

报告时间:202311261530

报告简介:脑机接口解码是大脑中的神经元通过电信号编译我们对外界的感知,然后通过分析脑神经信息,破译大脑表征,建立大脑与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通讯和控制技术,在医疗康复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与前景,尤其是在脑卒中康复上的应用。本报告试图抛砖引玉,介绍利用基于脑机接口信号和磁共振的多模异构数据,深入探索跨越测量空间和源空间的高精度、强鲁棒性、高分辨维度的脑机接口解码算法。

专家简介:刘燕,工学博士,博士后,研究员。致力于脑科学与脑机接口领域,尤其是多模态神经影像处理、分析及其在脑疾病辅助诊治的应用研究,以多源异构神经影像,如神经电/磁生理等功能神经影像和MRPETCT等结构神经影像为背景、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以关键技术为突破点,构建神经系统疾病辅助诊治平台。研究内容涵盖应用基础研究到仪器系统研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构建脑机接口编解码系统、脑电成像与分析系统和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癫痫灶一站式定位平台,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出版译著1本和教材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