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202306)

发布者:董亮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应自动化学院邀请,国家优青、湖北省杰青、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勇教授于20231111日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讲学。欢迎自动化学院及全校相关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报告专家:马勇教授

报告题目:复杂场景下船舶航行自主决策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地点:新主楼E1412

报告时间:202311111530

报告简介:船舶航行自主决策作为智能船舶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是推动实现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杂场景下船舶自主航行存在水面目标感知能力弱、覆盖规划及群船避碰等协同作业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基于此,本报告针对智能感知模块,介绍了一种具备全息环境感知、水面目标观测精度高的船载航行眼系统;针对覆盖路径规划技术,介绍了一种性能优异的多船协同覆盖路径规划CCIBA*算法;最后针对群船自主避碰技术,介绍了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群船避碰决策方法。

专家简介:马勇,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湖北省杰青、省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智能航行理论与技术、智能海事保障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7项。在IEEE TITS, IEEE TVT, IEEE TNNLS, IEEE TII, OE, APOR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内外专利30余项。主持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日内瓦发明展银奖1项、巴黎发明展铜奖1项、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