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智能仿生机器鱼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董亮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90

紧跟学术前沿、促进学校间交流、拓宽师生视野,应自动化学院邀请,2023112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广明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海洋研究院教授)作主题为智能仿生机器鱼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东洁教授、相关学院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等60余人线上参会,报告会由马俊达老师主持。

报告会上,谢广明教授介绍了水下仿生机器人——机器鱼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阐述了水下仿生机器人作为一类关键核心装备,在海洋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针对水下仿生机器鱼,谢广明教授围绕运动仿生、感知仿生、通信仿生、抓捕仿生、集群仿生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逐一讲解,并分享了作为负责人组织水中机器人竞赛的宝贵经验以及在产业化所取得的卓越成果。此外,谢广明教授围绕机器鱼制造技术、科教反哺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与我院师生开展深入探讨。本次学术报告会在轻松、友好、热烈地氛围中进行。

会议最后,李东洁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对谢广明教授科研成果的系统阐述以及学术经验的倾囊相授表示由衷感谢,同时鼓励我院广大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奋发前行、勇于探索,继续依托学院组织的学术研讨会活动加强学术交流、紧跟前沿技术、扩大知识储备,以国家实际需求为导向,扎实稳健地开展科学研究,促进自动化学院科研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谢广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专家简介谢广明,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海洋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仿生机器人、群体机器人与群体系统协作控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2014年起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现担任中国仿真学会机器人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多个国际国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主持国家一流线上课程《魅力机器人》,是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的创立者,曾接受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多种媒体报道和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