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202305)

发布者:董亮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应自动化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海洋研究院教授,谢广明于2023112日为我院师生讲学。欢迎自动化学院及全校相关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

报告专家:谢广明教授

报告题目:智能仿生机器鱼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819 174 328

报告时间:20231121400

报告摘要:近年来,人类加快了对海洋的探索和开发。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需要先进的水下无人装备。水下仿生机器人是其中一类关键核心装备,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团队在水下仿生机器人——机器鱼学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运动仿生、感知仿生、通信仿生、抓捕仿生、集群仿生、组织的相关水中机器人竞赛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等。

专家介绍:谢广明,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海洋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仿生机器人、群体机器人与群体系统协作控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2014年起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现担任中国仿真学会机器人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多个国际国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主持国家一流线上课程《魅力机器人》,是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的创立者,曾接受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多种媒体报道和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