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比特率受限下网络化系统多指标滤波报告会

发布者:董亮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32


为了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增强课题研究能力,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应自动化学院邀请,2023516日,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IEEE Fellow、英国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王子栋教授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How Much Bit Rate is Enough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为2023年度自动化学院“智能控制及其应用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第3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胡军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相关学院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共计50余人线下参会。

报告会上,王子栋教授首先以网络化系统为研究背景指出了带宽资源受限下采用通信协议的必要性,进一步开展了编码-解码通信机制在网络化系统控制与滤波中的主要研究工作。其次,以传感器网络下面向时变系统的比特率受限编码-解码递推滤波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编码-解码策略的主要原理,包括采样、量化、编码和解码等具体步骤。接着,介绍了传感器网络的“小-空-无”特性,讲述了不同传感器的比特率分配原则,包括竞争分配原则和平均分配原则等;并通过对解码误差定量分析,得到了依赖于误码的状态估计误差协方差上界。随后,分析了保证滤波误差指数最终有界性的判据特点,给出了收敛速度和最终上界选择的折中方案。通过求解优化问题,确定在可允许滤波性能下最小比特率的选择方法。此外,还分享了比特率受限下复杂网络集群同步、基于部分节点观测的状态估计以及时变系统的集员滤波等几个方面的前沿成果,解决了最小比特率的确定以及基于一定的比特率算法性能评价等问题。

本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王子栋教授不仅从多维度、多视角分享了比特率受限情形下的控制、滤波与优化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还指出了后续可研究的相关方向。此外,王教授结合自身培养学生的经验告诉大家“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的深刻道理。最后,胡军院长总结发言,对王子栋教授的现场指导和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借此平台可以更好地促进学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青年学者的研究创新活力。

王子栋教授作学术报告

专家简介:

王子栋,现任英国Brunel University London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主编,Neurocomputing主编。多年来从事控制理论、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研究,在SCI刊物上发表国际论文700余篇。现任或曾任12种国际刊物的主编、副编辑或编委。曾任旅英华人自动化及计算机协会主席、东华大学国家级领军人才、清华大学国家级专家。